奔驰加塞,怒砸奇瑞:品牌身份、信号传递与情绪失控

A theoretical explaination for the traffic cut-in dispute in Xuwen, Guangdong province

发布时间:2024-02-01  浏览次数:10

1、事件回放

2024年1月29日,奔驰车主王某,在广东徐闻港预加塞奇瑞,未果,勃然大怒,并用拳头砸对方引擎盖致凹陷。徐闻县公安局已依法对王某作出行政拘留10日并罚款500元处理。

两三天过去,网上对此出现各种评析。我再增加一个视角:身份、信号与情绪。第一步:使用更贵的产品或更好的品牌,会让消费者感觉自己更尊贵;第二步:在社会交往,特别是社交冲突中,拥有更高品牌的消费者自我感觉会更良好,并且进一步期待通过品牌符号进行社会信号传递,要求获得更多的权利;第三步,在冲突起始阶段,前两步的心理锚定,提升了情绪失控的概率。


2、品牌身份:对内

(1)品牌认同理论认为,消费者通过选择特定的品牌来表达自己的身份、价值观和个性。这些品牌不仅仅代表了产品的功能和特点,还象征着一种社会地位、品味和价值观。当消费者选择更贵或更好的品牌时,他们可能会觉得与该品牌的形象和价值观相符合,从而提升自己的社会地位和尊贵感。

(2)消费者社会地位理论认为,消费者在购买产品时会考虑到自己的社会地位和身份。他们可能会选择那些能够提升自己社会地位的产品或品牌,以便在社会中获得更高的认可和尊重。因此,使用更贵或更好的品牌产品,可能会让消费者感觉自己更加上流社会和尊贵。


3、信号传递:对外

符号/信号理论在社会心理学中常被用来解释人们在特定情境下如何交流和解读信息。消费者使用更高品质或品牌的商品,并将其作为一种社会信号传递给他人。在许多文化中,特定的品牌或商品被认为是地位的象征。这些商品不仅仅是为了满足实用需求,更多的是为了展示个人的经济实力和社会地位。消费者通常会通过与他人的比较来评估自己的地位和价值。高品质或品牌的商品成为了一种社会比较的媒介和社会信号,他们期待以此传递出自己的力量与社会地位和权利,从而获得更多的尊重、机会于权利。


4、情绪失控:内外互动

自我确认理论认为,人们有一种内在的需求,即确认自己的自我价值、能力和地位。当人们感到自己更有尊贵感时,他们可能会更加自信和自大,从而在冲突事件中表现出更加强势和冲动。

当人们觉得自己更尊贵时,他们的自尊心和自我价值感会得到提升。这种提升可能导致他们在冲突中更加自信和不愿意妥协,因为他们觉得自己更有价值和地位。另一个角度,处于信号传递弱势的一方,当遇到“开个破车还……”时,自尊心可能受到伤害, “你开个豪车了不起啊”,从而也有激化矛盾的可能性。


5、结语

以上案例,从社会信号传递的视角来看,奔驰男的品牌符号或许被视作一种声音,以达到“声高有理”的作用,但最后适得其反。在真实社会运行中,很多时候确实存在“声高有理”,但我们经常也说:“有理不在声高”。

而真正的尊贵,是多年甚至多代修为的结果,即使处于信号传递的高势能位,保持低调、冷静、理性。

自我隐藏、包容世界。


2024.2.1于山西大同旅行路上

张义,博士,km0513@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