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生成式AI改善陌生人社交APP的用户体验

Improving the User Experience of Apps for Social Interactions with Strangers Strengthened by Generative AI

发布时间:2024-02-23  浏览次数:13

1.背景信息

2023年下半年,华为、小米、OPPO等手机巨头相继发布了集成大模型的新版操作系统。华为HarmonyOS 4接入了盘古大模型,小米小爱助手深度植入了AI大模型,OPPO小布助手搭载了安第斯大模型 (AndesGPT)。这些举措凸显了科技行业对生成式AI技术的高度重视。尽管各家模式略有不同,但其核心思想一致:通过AI技术提升用户体验,从而增强企业竞争力。显然,生成式AI技术的应用将深刻改变人机交互方式,并推动手机行业从底层操作系统到上层应用的全面革新。

 随着技术创新的加速,行业水平也在不断提高。曾经被调侃为“人工智障”的现象可能将被广大用户淡忘,取而代之的是更加真实的人工智能,它将全方位渗透进各个领域,为人类社会带来无限可能。

我们相信,接下来手机APP也将迎来全面革新,尤其是陌生人社交APP,用户使用其进行沟通,往往需要大量的文字输入,这恰恰是生成式AI的优势,可以预见今后手机APP的使用不再冰 冷,更具有人情味。

2.陌生人社交面临的问题

陌生人社交是一种通过互联网平台,与不熟悉的人进行信息交流、情感沟通、兴趣分享等社交行为的方式。具有匿名性、流动性、不确定性和多样性等特点。陌生人社交的目的可能是为了认识异性、找对象、扩展人脉、寻求陪伴等。与熟人社交(如微信、QQ等)不同,陌生人社交的起点是弱关系链或无关系链,通常需要经历五个步骤(如图1所示)。


图1  陌生人社交APP业务流程图

在陌生人社交行业的发展过程中,尽管其发展势头强劲,但仍面临着一些挑战和问题。

首先,社交破冰的难度大。社交破冰是指在陌生人社交的过程中,通过一些话题或行为来打破彼此之间的陌生感和尴尬感,建立起初步的信任和亲近感。社交破冰是陌生人社交的第一步,也是最重要的一步,它直接影响着用户是否能够继续深入的沟通和互动。然而,社交破冰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它需要用户具备一定的沟通技巧和社交智慧,同时也需要用户有足够的勇气和主动性。在陌生人社交APP中,用户匹配之后,往往缺乏有效的沟通推进方法,导致社交破冰的体验较差。多数社交平台也意识到这一点,会增加一些固定的打招呼用语,但这也会让用户误以为对方是机器人,终止沟通。因此,如何提高社交破冰的效率和质量,是陌生人社交APP需要解决的一个重要问题之一。

其次,沟通技巧的要求高。与线下社交不同,线上的陌生人社交更考验一个人的沟通技巧(如图2所示)。线上沟通方式多为纯文字聊天,这就要求用户能够用文字表达自己的想法和情感,同时也能够理解对方的意图和情绪。如果双方没有良好的沟通技巧,双方的沟通可能难以持续,以失败而告终。例如,如果双方的话题不感兴趣,或者双方的语气不协调,或者双方的回复速度不一致,都可能导致沟通的中断或终止。因此,如何提高用户的沟通技巧,是陌生人社交APP需要解决的一个重要问题之一。


 2  传统陌生人社交APP交互模式

最后,内容审核的成本高。内容审核是指对社交平台上用户发布的内容进行监督和管理,以确保内容的合法性和健康性,维护平台的秩序和声誉。内容审核是陌生人社交APP的一个重要环节,它直接影响着平台的质量和用户的满意度。然而,内容审核也是一个成本高的工作,它需要大量的人力和时间,同时也面临着一些技术和法律的挑战。例如,用户发布的内容可能涉及到色情、暴力、诈骗、侵权等敏感和违法的内容,这些内容需要及时识别和过滤,避免对平台和用户造成损害。但是,这些内容的识别和过滤并不容易,一方面,用户可能利用谐音字、数字、表情符号等方式绕过平台的审查机制,另一方面,平台也需要考虑到用户的言论自由和隐私权,避免过度干预和侵犯用户的合法权益。因此,如何提高内容审核的效果和效率,是陌生人社交APP需要解决的一个重要问题之一。

这些问题的存在一定程度上对社交APP的用户体验产生了负面影响,进而导致用户流失率上升,严重制约了整体行业水平的提升。

     3. 利用生成式AI解决这些问题

为了解决上述问题,提升用户体验,我们提出了以下四个利用生成式AI的解决方案:

首先,生成式AI可以引导用户进行社交破冰。生成式AI可以通过获取双方资料、位置、兴趣、历史聊天记录等,结合双方的兴趣点,引导用户进行社交破冰。如生成适合对方的打招呼用语,亦或者是给对方发的动态生成合适的留言。例如,如果生成式AI发现双方都喜欢看电影,就可以生成类似这样的打招呼用语:“Hi,我看到你的资料里说你喜欢看电影,我也是。你最近看了什么好电影吗?我最近看了《热辣滚烫》,觉得挺棒的。”这样的打招呼用语既能体现出对对方的兴趣的关注,又能引出一个有趣的话题,从而提高双方的沟通意愿和效果。

其次,生成式AI可以协助用户进行沟通。相比传统的陌生人社交模式,我们可以引入第三方(基于生成式AI),进行协助沟通(如图3所示)。当用户感到交流困难或是气氛过于沉闷时,第三方通过对双方的资料、聊天内容的分析,生成符合当前情境的话题,以此引导双方回到对话状态中。例如,如果生成式AI发现双方的聊天内容出现了冷场或尴尬的情况,就可以生成类似这样的话题:“你们知道吗,2月14日你们都在南京路发布了一条动态。快告诉对方发生的有趣事情吧!”这样的话题既能打破沉默,又能增加双方的互动和乐趣,从而提升沟通的质量和持续性。

图3  陌生人社交APP改进后的交互模式一

再次,生成式AI可以提醒用户注意沟通礼仪。我们可以为每位用户分配一个AI助理(如图4所示),负责适时提醒输入内容的准确性和适当性,并反馈关于可能引起人身攻击或是让他人不悦的线索,提供符合情境的文字内容让用户作为参考。如此,即可避免由于某些微小的措辞误差而导致的不良后果。例如,如果生成式AI发现用户输入了一些可能让对方感到不舒服的内容,就可以生成类似这样的提醒:“您好,您输入的内容可能会让对方感到不舒服,建议您修改一下。您可以参考以下的内容。”这样的提醒既能保护用户的隐私和尊严,又能促进双方的沟通和理解,从而提高沟通的效率和满意度。

图4  陌生人社交APP改进后的交互模式二 

最后,生成式AI可以识别和过滤低俗内容。利用生成式AI可以将社交用户的帖子和消息进行实时自动识别和分类,及时发现其中的欺诈和骚扰行为,同时,对于可能带有色情擦边球内容的文本、图片和视频等内容也能快速识别并过滤,及时发现其中的低俗内容,并进行自动过滤,减少这些内容对平台质量的影响。这些都是普通算法和关键词过滤无法解决的。另外,通过结合机器学习技术,可以训练一个有效的过滤系统,该系统不仅能够识别色情擦边球内容,还能在用户行为上进行有效的监控,如发现恶意行为,及时进行处罚。

       4. 可能存在的问题和规避方法

       在使用生成式AI的过程中,确实会遇到一些问题,但我们可以通过一些预防措施来应对和解决。这些问题包括用户隐私安全、用户过度依赖生成式AI,以及人们对智能机器人或客服的偏见。

       4.1 用户隐私安全问题

       用户的个人信息、视频照片及聊天记录是极其敏感的信息,一旦泄露,后果不堪设想。因此,在产品设计之初,我们必须将这个问题考虑进去。以下是一些可能的解决方案:

(1)数据脱敏:在收集和处理用户数据时,可以通过去除或替换能够识别个人身份的信息,如姓名、地址等,来实现数据的匿名化。

(2)数据加密:通过加密技术,即使数据被非法获取,也无法被解读。

(3)用户授权:只有在用户明确同意的情况下,才能收集和使用其数据。并且,用户应有权随时查看、更正和删除其数据。

(4)最小化数据收集:只收集完成任务所必需的数据,避免收集和存储不必要的信息。

(5)定期删除数据:设定数据的保存期限,超过这个期限的数据应被自动删除。

(6)透明度:用户应该能够清楚地知道他们的数据被如何收集、存储、使用和保护。

(7)持续监控和更新安全措施:随着技术的发展,应定期评估和更新数据保护措施,以应对新的威胁和挑战。

以上措施需要结合使用,以提供多层次的保护。同时,法律法规也会对数据的收集和使用设定一定的规定,企业和个人都需要遵守这些规定,保护用户的隐私安全。

      4.2 用户过度依赖生成式AI问题

有人担忧,用户过度依赖生成式AI,导致个人沟通能力丧失等问题。所以在产品设计之初,就需要把生成式AI定义为辅助用户的角色,真正的决策靠用户去决定,这样反而是利用生成式AI逐渐培养用户的沟通技能,个人沟通能力会有显著的提高。

4.3 人们对智能机器人或客服的偏见问题

人们对智能机器人或客服的厌恶,以及当人们感知到被生成式AI加持的陌生人交流时,是否愿意接受,也是值得关注的问题。人们为什么会对智能助手厌恶?常见的原因主要有三点:

(1)回答机械:智能客服的回答往往显得生硬和机械,缺乏人类的情感和灵活性。

(2)理解问题的准确性:智能客服可能难以准确理解用户的问题,尤其是一些复杂或个性化的问题。

(3)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智能客服目前主要能处理一些初级的、固定的问题,对于一些复杂的问题处理不了,还需要转接到人工客服解决。

然而,生成式AI的优势可以解决这些问题。其优势之一就是具有更自然的对话体验。它能够学习和生成更接近人类语言的文本,使对话更加自然流畅,避免机械和生硬的回答;并且通过语义分析和情感识别,可以更好地理解用户的语义和情绪,并提供更贴合用户需求的回应。优势之二是更准确的问题理解。其可以通过语义分析、机器学习和知识图谱等技术,更准确地理解用户问题的语义和意图,即使是复杂或个性化的问题也能有效处理;并且通过持续学习和训练,不断提高对用户意图的理解能力,提供更加精准的答案。优势之三是具有更强的复杂问题处理能力。生成式 AI 可以通过推理、知识图谱和外部数据等手段,解决一些目前智能客服无法处理的复杂问题;并且生成式 AI 可以与人工客服协同工作,在人工客服介入之前,尽可能解决用户问题,提高效率。

当人们感知到被生成式AI加持的陌生人交流时,为什么不愿意接受?可能得原因有以下几点:

(1)信任问题:人们天生对未知的事物有所戒备,特别是涉及到人工智能这种新兴技术时。他们可能会对生成式 AI 的真实性和可靠性产生怀疑,担心它们会提供错误的、虚构的或误导性的信息。此外,人们可能无法了解生成式AI的工作原理,这可能会让他们感到不安。

(2)隐私问题:人们可能会担心他们的对话内容被记录或用于其他目的,这可能会引发隐私方面的担忧。

(3)误解和误导问题:生成式AI可能会误解用户的意图或提供错误的信息,这可能会导致误导或混淆。

对于以上问题,在产品设计时应予以考虑。首先,针对信任问题,可以在产品中增加是否启用AI助手的开关选项,将选择权交给用户。同时,开发人员应该努力提高生成式AI的透明度,让人们了解其工作原理和潜在风险。其次,针对隐私问题,我们在用户会话中,对用户的关键信息,如账号、昵称等进行隔离;在用户会话完成后,对所使用和生成的数据进行彻底删除。最后,对于可能产生的误解和误导问题,我们可以在产品中加入对AI的打分,用户针对AI生成的内容进行打分,帮助开发人员改善此类问题。这样,我们就可以在保护用户隐私的同时,提供一个更加自然、准确和高效的对话体验。这是我们在设计和使用生成式AI时需要考虑的问题和解决方案。

5. 总结与展望

通过以上的分析,我们可以看出,生成式AI技术可以为陌生人社交APP带来诸多好处,如提升用户体验,增强用户粘性,降低运营成本,提高平台质量等。我们认为,生成式AI技术是陌生人社交行业的未来趋势,也是手机应用的革新方向。我们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能够让更多的用户享受到更为个性化、情感化,同时又贴心周到的交流体验,让社交APP的使用体验由此变得不再冰冷,而是充满人性的关怀。(许晓飞  上应大2023级MEM研究生)